English

无一类海水

浙江近海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实习生 廉海东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3日电(实习生廉海东)浙江近海现已基本无一类海水,而四类、劣四类水域却占了大部分。这是记者今天从国家海洋局新闻信息办公室获悉的。

据分析,陆地向海域排污是造成该省海洋污染的主要原因。第二次全国海洋污染基线调查结果显示,浙江省海水无机氮、磷严重超标,水质高度富营养化,海域中油类、总有机碳、铅、砷等污染因子的含量也有升高趋势,现在已经发现部分观测站位的软体海洋生物体内重金属残留超标。

海水质量共分为四类,浙江近海大部海水已属最次一等。海洋污染的严重后果现已显现出来,近年该省海域赤潮等海洋灾害频繁发生。有关专家认为,如果海洋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得不到遏制,浙江省海洋经济的发展将受到影响。

据悉,浙江省有关部门正在筹建一个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,力图为海洋环保工作提供科学的依据,同时决定加大海洋环境执法力度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